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问答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5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问:高技术产业在我国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要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

答:高技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先导产业。发展高技术产业,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国家综合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需要。特别是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高技术产业已经成为了国际竞争的焦点。我们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提高国家竞争力,就必须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二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我国的经济发展不能再以牺牲资源能源环境为代价,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形成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高技术产业作为经济社会中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必须率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兴产业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问:有人认为,高技术产业是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完全交由市场运作就可以了。可是我们知道,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请问国家为什么要出台这么一个规划?

答:的确象你所说的,高技术产业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产业,但是其产业特性、面临形势、发展阶段都要求政府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以往历史也证明政府的规划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从产业特性来看,高技术产业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外部性较强的产业,需要政府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引导社会资源投向高技术产业。

二是从历史经验来看,2001年我国发布了历史上第一部高技术产业规划,对于促进“十五”期间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是从面临形势来看,高技术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需要国家统筹规划,在一些战略性的领域做出部署,这也是世界通行的做法。

四是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高技术产业目前面临着加快做强和继续做大的两大历史使命,需要政府加强扶持,促进高技术产业在规模发展的同时,加快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

问:这一次编制的《规划》与“十五”《规划》有什么不同?

答:从总体上看,“十一五”规划与“十五”规划是一脉相承的,但无论是从思路、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有所创新。

在思路上,“十一五”规划力图充分体现构建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的精神,突出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在继续做大高技术产业的同时,更加强调要加快做强。

在形式上,除了规划本身外,还有与其它部门共同编制的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兴贸等相关专题规划,还有各地方编制的规划,还有各行业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多层次的规划体系。

在内容上,“十一五”规划抓住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趋势,第一次对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做出战略部署,既是对产业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也是对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一个重点方向。在对重点行业的发展做出部署的同时,把区域布局放在重要位置,首次专门用较大的篇幅进行阐述。

所以,两个“规划”之间,既是继承又是完善,呈现一浪推一浪的总趋势。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编制情况?

答: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编制计划,我委从2004年6月开始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科学性。组织了500多位两院院士和专家进行重点领域咨询,成立了21个课题组对关系高技术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二是系统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信息产业、科技兴贸、创新能力建设等专题规划,组织各地编制了省级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并请有关方面研究提出了相关行业发展思路和重点,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多层次规划体系。

三是广泛性。广泛听取了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务院49个部门的意见;组织科技界和经济界专家组成的专家论证委员会对规划进行综合论证。

问:请介绍一下“十五”时期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答:总体判断是:我国高技术产业正处于一个由大变强的新起点上。

一是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到“十五”期末,增加值比“九五”末期增长了近2倍,达到8128亿元;高技术产品出口是“九五”末的6倍,达到2183亿美元,占外贸出口总额的28.6%。

二是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出口规模位列世界第二,成为全球高技术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三是在重点产业的关键领域有了一些重大突破。掌握了32位CPU、TD-SCDMA、WAPI、基因药物等一批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数字电视、抗虫棉、光伏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

四是产业区域集中度提高。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高技术产业占全国的比重已超过80%,主要中心城市的产业集聚效应显著,一批高技术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形成。

当前,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分工地位较低。

问:那么“十一五”面临着什么样的国际国内形势呢?

答:未来一段时期内,国际国内环境对我国高技术产业仍将总体有利。

从国际上看,全球高技术产业正进入更加依靠创新的发展时期,为我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赶超提供了可能。

从国内看,全国科技大会之后,一系列有利于高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正在加快制定出台,产业自主创新的宏观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随着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们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在新一轮的世界高技术产业格局调整中,我国实现跨越的可能和落后的风险并存。

问:请解释一下“十一五”时期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发展原则是什么?

答:《规划》提出了“自主创新,着力应用,产业集聚,规模发展,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原则。

一是把自主创新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基点。在战略性领域,集中资源,提高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业自主发展能力的整体提升。

二是把着力应用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大力开发关键技术,研制重大装备,强化推广应用,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

三是把产业集聚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途径。加快生产要素向优势地区、主要中心城市、产业基地和园区的集聚,形成产业特色明显、配套体系完备、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技术产业集群。

四是把规模发展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突破口。进一步完善产业化环境,实施一批产业化重大专项,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五是把国际合作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继续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导外资投向,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鼓励高技术企业跨国经营,建立开放式的产业创新体系。

问:“十一五”时期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答:“十一五”时期,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要“继续做大、加快做强”,加快高技术产业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重点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导产业,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的高新技术,加快形成一批集聚效应突出的产业基地,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跨国经营能力的高技术企业,大力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做强高技术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规划》从自主发展能力、产业结构、国际化水平、产业规模四个方面提出了四大类目标和8个具体量化指标。这些目标一方面突出了要着力提升产业自主发展能力的要求,另一方面强调了要继续保持产业的快速增长,主要体现了向高技术产业强国迈进的政策导向。

问:“十一五”期间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答:《规划》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角度,选择了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航空航天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八个方面作为未来一段时期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规划》还首次从优化空间布局的角度,从三个不同层面提出了区域发展的重点,即推动三大优势区域率先做强、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基地和园区形成产业集群。

问:如何保障《规划》的目标的实现?

答:为保障《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将采取七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组织实施九大产业专项工程,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大幅度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融资政策体系,加强金融机构对高技术产业的支持,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三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促进高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加大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

四是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健全知识产权体系,完善产业技术标准体系。

五是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对高水平研发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激励机制。

六是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积极扩大高技术贸易,引导外资投向,鼓励企业加快国际化经营。

七是加强宏观引导和协调,推动科技经济结合和军民结合,加快有关垄断行业的改革,制定专项产业政策,加大对高技术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问:在《规划》实施过程要注意些什么?

答:在这个规划的实施中要把握好三个结合:

第一,要把握好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的结合。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提高产业运行的效益和效率。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宏观引导,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对事关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长远利益的领域要给予重点支持。

第二,要把握好自主发展与国际合作的结合。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就只能永远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就只能被“边缘化”,就只能是世界的加工厂和制造车间。因此,未来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必须立足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但坚持自主发展不排斥继续走国际化道路。在经济全球化和扩大开放的大形势下,我们还要继续积极引进外资、技术和人才,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

第三,要把握好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结合。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肩负着两方面的任务,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新增长极,另一方面要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步伐,用高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要做到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