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我国粉煤灰的主要应用途径及评价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1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目前我国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技术有近200项,其中得到实施应用的近70项,主要有以下几类:

(1)建材制品方面的应用

此类用灰量约占粉煤灰利用总量的35%左右,主要技术有:粉煤灰水泥(掺量30%以上),代粘土做水泥原料,普通水泥(掺量30%以下),硅酸盐承重砌块和小型空心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及板,烧结陶粒,烧结砖,蒸压砖,蒸养砖,高强度双免浸泡砖,双免砖,钙硅板等。

(2)建设工程方面

此项用灰量占利用总量的10%,主要技术有:粉煤灰用于大体积混凝士,泵送混凝土,高低标号混凝土,粉煤灰用于灌浆材料等。

(3)用于道路工程

这部分用灰量占利用总量的20%,主要技术有:粉煤灰、石灰石砂稳定路面基层,粉煤灰沥青混凝土,粉煤灰用于护坡、护提工程和刚粉煤灰修筑水库大坝等。

(4)农业应用

该部分用灰量占利用总量的15%,主要技术有:改良土壤,制作磁化肥,微生物复合肥,农药等。

(5)作为填筑材料

填筑用灰量占利用总量的15%,主要有:粉煤灰综合回填,矿井回填,小坝和码头等的填筑等。

(6)从粉煤灰中提取矿物和高值利用

这部分用灰量约占利用总量的5%,如:粉煤灰中提取微珠,碳,铁,铝,洗煤重介质,冶炼三元合金,高强轻质耐火砖和耐火泥浆,作为塑料,橡胶等的填充料,制作保温材料和涂料等。其中国家政策要求的重点推广应用技术有:

a.粉煤灰粘土烧结砖 b.粉煤灰作筑路材料 c.粉煤灰在工程中应用 

d.粉煤灰混凝土和砂浆材料 e.粉煤灰生产水泥 f.选取飘珠和飘珠制品 

g.粉煤灰加气混凝土 h.粉煤灰改良土壤 i. 纯灰植树

这些技术比较成熟,用灰量大,不仅便于推广使用,而且可以在近期内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