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行业动态

 

关注

西北永新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签约纳米复合杂化颜料项目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2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近日,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的钴蓝/黏土矿物纳米复合杂化颜料的开发及产业化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签约仪式由西北永新集团总经理罗志河主持,西北永新集团董事长康海军致辞,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爱勤分别做了项目报告。西北永新涂料公司董事长文立新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夏春谷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中科院院士刘维民、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甘肃省发改委、工信委、兰州市科技局、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钴蓝是一种高性能环保无毒无机颜料,主要成分是铝酸钴,耐温性达1200-1400℃,是一种高性能耐高温颜料。由于钴矿在自然界中储量很少,制备钴化合物价格昂贵,钴蓝颜料用途受限。本项目产品通过引入凹凸棒石黏土矿物复合形成纳米级杂化钴蓝颜料,使现有产品成本显著降低,而且有更优异的耐候性、分散稳定性。


据悉,在2015年9月,西北永新集团公司就与中科院兰州分院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利用甘肃省近10亿吨的凹凸棒石优势资源,广泛开展其在凃料、颜料、吸附材料、功能添加剂及特种建材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本项目的签约是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首个落地项目。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在凹凸棒土高值化利用领域有多项专利成果,本次签约的合作项目是其又一项专利成果的正式转化。项目计划利用1年时间完成中试设备的安装、工艺定型及产品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