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热烈祝贺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陈运法研究员研究团队荣获中国专利发明银奖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9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由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陈运法研究员团队开发的一种水性聚氨酯弹性分散体及其制备方法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大气污染主要前体物和室内空气典型污染源,据深圳环科院大数据统计,溶剂使用源的VOCs排放占比超过50%,而其中相当大的部分集中在涂料和涂装等行业,因此发展水性环保涂料与涂装技术、从源头上替代溶剂型产品,对于国家大气环境治理非常重要。

从2011年始,陈理事长研究团队将新材料研究与节能减排需求相结合,在高性能水性聚合物与绿色涂装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发明了聚氨酯单体亲水基团的非极性修饰方法、实现了新型核-壳微观结构设计及其制备调控工艺、提出水性涂层化学键强化新型成膜机制等,形成以“一种水性聚氨酯弹性分散体及其制备方法”为核心的24项原始创新新材料技术(已授权发明专利9项),形成六大系列三十余种产品,其综合性能优异,在满足现有油性涂料技术指标条件下,大幅度降低了辅助溶剂使用,显著提升了涂料绿色化水平,并在轨道交通、石油管道等重点行业率先应用,对行业发展具有引领支撑作用。

“油改水”为国家大气源头治理带来显著成效,产品应用推广3年内,企业直接VOCs排放减少8000吨以上,企业累计销售4亿多元,随着产品在各行业推广的扩大及在行业内产生的示范效应,对于行业实现绿色清洁生产、产业技术升级及VOCs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该技术已经于2018年7月应用于全球首辆下一代地铁碳纤维车体的绿色涂装,在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InnoTrans 2018)上正式展出,国际反响热烈。

该技术已经2019年5月应用于中国首辆自主制造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车在青岛下线,其整车(车身与内饰)涂装全部采用本专利技术生产的涂层产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陈理事长研究团队几十年来一直深耕纳微结构材料的制备与表面/界面调控,主要从事纳、微粉体的制备与表面设计、无机-有机纳米复合材料的功能与界面优化、 纳米材料组装技术以及环境净化材料的设计等研究工作,多项技术均已工业化应用,对于支撑国家集成技术创新和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中国专利奖的获得,是对其长期系列科研成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