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岳光溪——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1年1月6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岳光溪,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现为清华热能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岳光溪自84年起始终工作在洁净煤技术研发第一线。负责组织了国家八五至十三五关于循环流化床燃烧的攻关项目。期间他构建了全新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理论体系,建立了以定态设计为核心,以流化床流态图谱为指导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体系和设计导则。使循环流化床锅炉流态设计从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

采用上述理论完成了我国三代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开发。以及世界最大容量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发电示范工程。将我国的循环流化床燃烧研究与开发推进到世界领先水平。

2002年以后,岳光溪领导的科研团队又进入煤的气化领域,开发了三代水煤浆气化技术,并迅速实现示范和产业化,在煤化工领域得到推广。

岳光溪的科研团队在循环流化床和煤气化方面得到中国专利四十余项。合作发表文章300余篇。培养了博士30名,硕士70名。

岳光溪先后与法国EDF、法国ALSTOM、 瑞士ABB、日本IHI、美国B&W、英国BP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完成了这些公司多项科研任务。2010年他担任了国际能源组织IEA-CFB的中方代表; 2009年担任了第20届国际流化床燃烧会议主席。

岳光溪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多次省部级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各一项,中国工程院第七届光华工程奖,国际循环流化床贡献奖。

2009年岳光溪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获奖项目简介

循环流化床(CFB)燃烧技术是1970年后国际上出现的新型清洁煤燃烧技术,具备适应劣质燃料、低成本污染控制等优势,对以煤为主要一次能源的中国具有重大需求。

以岳光溪为代表的清华大学流化床燃烧研究团队自1980年代起,在国家连续6个五年计划的支持下对CFB燃烧理论与实践进行了长期的不懈的研究探索。

在深刻学习和理解化工流态化理论的基础上,搭建了我国独立的循环流化床燃烧理论体系,形成的以定态设计概念和流化床流态图谱为核心的循环流化床设计理论,将我国CFB燃烧装置开发、设计推进到在理论指导下的自由王国阶段,该理论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应用,开发了三代中国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把中国循环流化床技术推进到世界领先水平。

 


科技进步奖
为推动中国颗粒学及其相关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调动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国颗粒学会特设立“中国颗粒学会科技进步奖”。

旨在奖励:在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应用、产业化、技术改造及技术进步、技术基础和重大工程建设中实现重大科技创新或科技成果转化,对国民经济或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申报条件
1. 开发、应用国内首创、本行业先进的新科技成果,已显著促进领域
发展;或推广、转让、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已显著促进产业
进步;或采用新技术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设备研制和企业技术改
造中,已显著促进行业升级;
2. 经过实践证明 1 年以上,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或显著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