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余彦——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1年1月6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兼任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副主编。

长期从事二次电池材料研究,在储能电池材料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了普适性材料设计筛选策略,获得了长循环寿命的电极材料以及高性能电池器件。入选“科睿唯安”以及“爱思唯尔”材料类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德国Wiley出版社“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er”、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德国Wiley出版社“Small Young Innovators”奖、Elsevier出版社“Materials Today Rising Star”奖、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Award” in Nano Energy、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技青年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等奖项。

 

安全对比视频

 

获奖成果介绍

低成本的钠离子电池对未来大规模储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高性能的材料研发仍然是其发展的瓶颈。

 

余彦教授围绕高性能钠离子电池展开深入研究,建立了普适性材料设计筛选策略,揭示了一系列材料的储钠机理。揭示了钠快离子导体电极材料“离子、电子传输协同增强”的机制,获得了长循环寿命的正极材料;提出了多相-多尺度协同调控电极材料的导电性、离子传输效率及体积膨胀的策略,提升了负极材料长循环寿命和快速充放电性能。发展了高安全的电解液体系,提高了电池库仑效率和能量密度,研发了安时级别的高安全性的软包钠离子全电池。

 

 

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
奖项介绍
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是中国颗粒学会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在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或应用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卓越青年科技人才。
奖项历史
1994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郭慕孙院士将他获得的何梁何利基金奖的全部奖金(10万港元)和一些积蓄(5万元人民币)捐赠给中国颗粒学会,作为"青年颗粒学基金",并建议设立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旨在鼓励颗粒学领域内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人才成长。

1997年,中国颗粒学会利用"青年颗粒学基金"设立了"青年颗粒学奖"。

2002年起,"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的评选与中国颗粒学会每两年一次的学术年会同步进行,奖励从事科学研究和在企业工作的青年同志若干名,奖项的颁奖仪式在年会大会上举行。

2007年8月,经国家科学奖励办公室正式批准,"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成为国家承认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已经逐步得到本领域专家、企业,特别是青年学者的认可,申请参加该奖项评选的人逐渐增加,涉及的研究范围也越来越广。

申报条件
“青年颗粒学奖”申报条件:
1. 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科学道德;
2.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在颗粒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新发现、新突破,或取得阶段性或系统性创新成果,推动了学科发展;
2) 在颗粒学相关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取得独创或革新性技术突破,对国民经济或国家战略需求具有突出性实质贡献;
3) 在颗粒学相关科技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环境效益。
3. 上述成果应在国内取得,候选人应为科研成果的首要贡献者。做出成果时一般≤40 周岁,申报时一般≤42 周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