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王璐——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1年1月8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人物简介

王璐,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特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于北京理工大学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联合培养。

主要从事金属有机骨架(MOF)、共价有机框架(COF)等功能多孔材料的设计与可控制备,以及在燃料电池、氢能开发利用、微纳器件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校学术启动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项,迄今发表十余篇SCI论文,包括JACS,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Coord. Chem. Rev.,J. Mater. Chem. A等学术期刊,其中含有两篇ESI高被引论文(Top 1%),获得授权专利1项。

 

获奖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与电化学催化领域的应用研究

指导老师:王博

学位授予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内容简介:

金属有机骨架(MOF)材料在新能源领域备受关注,然而较低的导电性限制了MOF进一步发展。本论文以突破MOF低导电性为主要研究目标,设计系列新型MOF基复合材料,得到了性能优异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和电化学催化剂。

 

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编织”合成策略,得到的导电聚合物PANI与MOF的复合结构具有较好的电容性能。

2.通过电化学沉积法实现了铁镍双金属MOF的薄膜化,显著提升了析氧反应的催化性能。

3.设计并合成了基于镍基MOF的Ni/C复合材料,对析氢反应和尿素氧化反应表现出极高的双功能催化活性。

4.合成了一系列二维导电MOF并系统研究了其结构与氧气还原反应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奖项介绍:

为推动中国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调动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中国颗粒学会特设立“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旨在奖励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中取得突出进展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申报条件:

1. 在颗粒学及其相关科学前沿取得突出进展,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同类领域先进水平,或研发成果具有突出的应用价值;

2. 论文成果主要内容已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

3. 论文作者在评选年度以前的三个学年度内、在国内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博士学位;

4. 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含)以上职称的作者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以及涉密的博士学位论文,不参加评选;

5. 每篇博士学位论文只可申报 1 次,已申报过的论文不再参加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