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新冠抗原检测的六问六答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6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新冠抗原检测的六问六答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相信大家对“核酸检测”都已经比较熟悉了。

近日来,国家药监局紧锣密鼓地批准了多家企业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用于新冠病毒的居家自测。

那么,什么是“新冠抗原检测”?你对新冠抗原检测的了解有多少呢?

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新冠抗原检测相关的六个问题。

 

1.什么是新冠抗原检测?它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则是病毒里面的基因。

抗原检测,就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的部分,让病毒展示出来。

也就是说,抗原检测更加方便、便捷,但敏感性略差;核酸检测更加复杂,获取结果的时间更长,但结果的敏感性更高。

 

2.新冠抗原检测的准确性如何?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展示:

我国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在75%-98%之间,特异性在95%-99%之间。

 

3.抗原检测结果能否取代核酸检测结果?

不行。

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

核酸检测为阳性者,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的措施。

核酸检测阴性,而抗原检测阳性者,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4.哪些人适用于抗原检测?

共有三大类人群。

一、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五天以内的人员。

二、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次接触、入境隔离观察、封闭区和管控区的人员。

三、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5.结果出来之后如何处理?

抗原检测阳性者,立即向所在村社单位报告,由村社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阴性者,无症状的居民可以密切观察,需要再次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若不便就医,则建议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五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6.如何处理用完的试剂?

对于隔离观察人员,其检测结果不论是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都应该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按照医疗废弃物或按照相关程序处理。

对于普通的社区居民,检测结果且为阴性的,使用之后的所有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作为一般的垃圾处理。

若检测结果为阳性者,在转运人员的时候,跟转运人员一起,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理。

 


作者简介

罗阳

重庆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大学医学院公共实验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一线科普工作,担任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科普作家协会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首席健康科普专家,重庆市医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志愿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牵头成立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志愿者支队,创作出系列健康科普作品。

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重庆市五四青年奖章、以第一完成人获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重庆市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