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PM2.5的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1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总悬浮颗粒物是指漂浮在空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的总称,其粒径范围约为0.1-100微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通常指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PM2.5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人类纤细的头发直径大约是70微米,这就比最大的PM2.5还大了近三十倍。

灰霾是指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浑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公里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灰霾天是颗粒物污染导致的,而雾天则是自然的天气现象,和人为污染没有必然联系。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空气湿度,通常在湿度大于90%时称之为雾,而湿度小于80%时称之为霾,湿度在80-90%之间则为雾霾的混合体。

PM2.5的危害:它不但会形成灰霾,降低能见度,还会威胁人体健康、生态环境,并通过远距离输送,造成区域性或全球性环境问题,甚至影响气候变化。相比可吸入颗粒物PM10,PM2.5更容易长时间悬浮在空中,由于它粒径小,吸入几率变得更大,它可抵达肺的深部,深入下呼吸道,甚至穿透肺泡膜等,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伤害。研究表明,PM2.5可影响人体的呼吸、心血管、免疫、生育、神经和遗传系统等,PM10可进入人的鼻腔及气管,而PM2.5除了能进入肺部,还能进入肺泡甚至血液。引起肺部和全身炎症,增加动脉硬化、血脂升高的风险,导致心律不齐,血压升高等。如果空气中PM2.5的浓度长期高于10微克/立方米,死亡风险就开始上升。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总的死亡风险就上升4%,得心肺疾病的死亡风险上升6%,得肺癌的死亡风险上升8%。

PM2.5的防御:对PM2.5污染来源的精细解析是采取有效控制措施的基础,要明确可有效控制的污染来源,不同地区情况不同,分区应对。如在我国东部地区,应加强对区域复合型污染联防联控,加大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监管和控制力度;完善对臭氧前物质的监测、评估和科学控制;加强对PM2.5标准体系研究等。北方地区适度发展集中供热,加大除尘力度;加强沙源地的生态建设,控制土壤风蚀起尘等。南方地区加强黄金水道港口污染研究;加强对硫酸盐、硝酸盐、二次有机物等二次颗粒物前体物的监测与防控。中西部地区强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高新化;防止落后工艺、产能由东部向中西部无序转移,防止工业污染向农村无序转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