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理事王丹研究员在二氧化钛-石墨炔复合光催化剂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5年8月21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利用半导体光催化氧化处理各种污染物是一种环境治理的有效方法。TiO2被认为是最具应用潜力的半导体光催化剂;然而其光吸收仅限于紫外区,且光照后产生的电子与空穴易于复合而失去活性。为抑制复合,除传统的掺杂及共吸附,碳材料作为电子的良受体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石墨烯(GR)已被证明可有效抑制复合。最近,碳家族又增加了一个新成员—石墨炔(GD),是由1,3-二炔键将苯环共轭连接形成平面网络结构的全碳分子,具有大的共轭体系和宽面间距。

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丹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利用水热法使TiO2与GD通过Ti-O-C形成复合材料,表现出比纯TiO2、TiO2-碳纳米管以及TiO2-GR复合材料更优越的光催化性能。同时,由于C杂质能级的引入减小了TiO2的带隙宽度,使其展示出优良的可见光催化活性。该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上(Small, 2012, 8, 265-271)。

在以往成果的基础上,该团队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原理方法计算了TiO2与二维碳材料复合物的化学结构与电子特性。结果表明,TiO2(001)-GD复合物的电子结构、电荷分离和氧化能力都优于纯TiO2(001)和TiO2(001)-GR复合物,是一种极具应用潜力的光催化剂。通过实验进一步验证了理论计算结果,在光催化降解亚甲基蓝的实验中,TiO2(001)-GD的降解反应速率常数是纯TiO2(001)的1.63倍,是TiO2(001)-GR的1.27倍,对高效光催化剂设计与开发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CS Nano上(ACS Nano, 2013, 7, 1504-1512)。

图1. 复合物界面处的电子差分密度图: (a) GD-TiO2(001), (b) GR-TiO2(001); (c) 复合物中GD和GR表面上的 Mulliken 电荷

图2. 亚甲基蓝的光催化降解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