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科协第280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9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颗粒学会承办的中国科协第280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14年9月4-6日在西安市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雾霾成因与PM2.5污染治理”。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曹军骥研究员、北京大学要茂盛研究员、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复旦大学成天涛教授任论坛执行主席。

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环境保护部有关研究院所和监测站、中国气象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陕西省本地各环境保护机构如环保局、环保厅、监测站等共约80个单位的青年专家、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共约26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交流活动。《科技导报》、《中国经营报》及科学出版社派出多名记者与编辑参与会议。论坛挑选其中50名参会者的精品成果在短短两天内作为口头报告进行了交流及讨论。

本次论坛贯彻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不拘形式、自由讨论的精神,围绕“雾霾成因与PM2.5污染治理”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针对雾霾特征及形成机制、细粒子物理化学特征、PM2.5来源、排放及区域污染、颗粒物控制技术及政策等几方面议题的最新进展做出学术汇报,引发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为全国大范围雾霾成因合作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会学者纷纷畅所欲言,讨论自己研究领域的热点与难点,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对目前我国雾霾成因与PM2.5污染治理等问题达成共识:灰霾的形成原因复杂,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PM2.5污染治理势在必行,建议国家应着力建设一个仪器数据等科研资源可轻松优化共享的平台和机制,为青年科学家建立良好的合作氛围,整合各部门、各团队的优势力量,对大范围灰霾进行综合性质的全面研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合理的来源解析;针对灰霾的形成原因和来源特征,才能采取合理、经济和有效的控制措施,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灰霾成因,控制PM2.5污染,还需要加强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报和应急预案工作,减少灰霾的危害和暴露水平。

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以学术研究和学术讨论为一体,为我国各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活动和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造就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铺路搭桥,有一大批参加过本论坛的青年学者已成为本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论坛原则要求45岁以下的具有博士学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青年学者参加,是高规格的学术论坛,论坛以讨论为主,氛围宽松自由,形式不拘一格,为推动我国各学术团体的合力攻关和合作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