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

大气颗粒物是大气中重要的污染物之一,其不仅直接影响人体健康,而且在区域上导致空气质量恶化,在全球范围内通过直接和间接效应影响气候变化。本课程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从典型排放源汽油发动机内生成颗粒物机制-大气颗粒物化学组成测定-大气颗粒物形成机制-大气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和辐射影响-大气复合污染与气候相互作用全面的介绍目前大气颗粒物相关研究的科学理论、关键技术和难点问题,课程内容聚焦科学研究前沿,同时系统全面、深入浅出,让观众掌握大气颗粒物研究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科学热点,同时为未来研究提供视野和展望。

【3月31日 上午 9:00-12:00】

邀请专家和培训内容:

胡敏(北京大学):大气颗粒物化学组成测定的最新进展

帅石金(清华大学):汽车发动机颗粒物生成机理及排放控制

陈建民(复旦大学):大气细粒子形成、毒性与单次反照率研究的十大难点问题

廖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复合污染与气候相互作用

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协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大学

论坛召集人:江莉龙、万颖、祝艳、段学志

征文范围:(1)催化剂精准制备及原位表征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2)机理及数据驱动的催化剂设计与性能调控;(3)低碳催化新反应与新技术;(4)从催化剂颗粒到反应器的跨尺度模拟及优化。

论坛简介:低碳催化前沿论坛旨在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聚焦碳减排、碳零排和碳负排涉及的关键催化科学与技术问题,诚挚邀请催化界的专家、科技人员和广大师生共聚一堂围绕“催化剂精准制备及原位表征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机理及数据驱动的催化剂设计与性能调控”“低碳催化新反应与新技术”“从催化剂颗粒到反应器的跨尺度模拟及优化”等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本论坛将进一步创新学术交流形式:设置催化研究大讲堂,强化学术意识和科研规范,促进青年人才创新思维的养成;设置青年专场、女性科学家专场和博士生论坛,并邀请专家点评,旨在彰显女性专家魅力,以及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组织单位: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论坛召集人:李水清、王军武、许传龙、刘道银、鲁波娜、王帅

征文范围:(1)颗粒系统数值建模与模拟;(2)多相流数理模型及数值方法;(3)气固两相流多尺度建模与计算(双流体模拟、离散颗粒模拟、MP-PIC模型和直接数值模拟);(4)介尺度曳力模型和固相应力模型;(5)机器学习在颗粒与多相流领域的应用;(6)多相工业反应器及相关过程模拟与应用;(7)过程层析成像与可视化;(8)多相流测量技术;(9)多相流模型发展与实验交互验证。

论坛简介:主要针对颗粒及多相流系统模拟和测量中的关键和难点问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除了学术报告外,还设立了Panel discussion和专家点评环节,针对模拟和测量的交互验证以及如何取长补短和有机结合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凝练颗粒及多相流系统的研究方向,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促生新的研究点的产生,并有效推动模拟和测量研究人员的多方合作,确定相应的关键科学问题,促进颗粒多相流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

Panel discussion主题:实验与模拟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葛蔚,许传龙

更精确可信的实验与计算手段是颗粒学界和产业界永恒的追求,但其中任何一方面都难以完整揭示颗粒系统的复杂性,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实验与模拟的取长补短和有机结合提供了广阔前景。这次专题研讨会(Panel Discussion)旨在汇聚多方观点,促进交流互鉴,推动合作集成,催化颗粒实验与计算研究的融合发展。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加。

承办单位:南京工业大学

协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

论坛召集人:黄佳琦、江浩、张会刚、陈成猛、杨艳辉、孔龙

征文范围:(1)能源储存颗粒材料(如锂电池、电容器、锂硫电池、空气电池等相关材料)(2)能源转化颗粒材料(如煤基、生物质能源等高效转化材料)(3)能源颗粒材料的应用及产业化。

论坛简介:能源颗粒前沿论坛主要结合颗粒与能源存储/转化领域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通过对当前颗粒与能源存储/转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交流,凝炼颗粒与能源存储/转化的研究方向,确定相应的关键科学问题,推动颗粒与能源存储/转化领域在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工业应用中的发展。

组织单位:苏州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论坛召集人:吴铎、张兵波、张志平、魏炜

征文范围:(1)生物医药颗粒处方设计与结构调控;(2)生物医药颗粒先进制造及规模化放大;(3)靶向药物颗粒制剂;(4)疫苗颗粒制剂;(5)吸入药物粉雾剂;(6)缓控释药物颗粒制剂;(7)疾病诊断用生物颗粒设计与制备。

论坛简介:主要结合生物医药颗粒领域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通过对当前生物医药颗粒处方设计与结构调控、生物医药颗粒先进制造及规模化放大、靶向药物颗粒制剂、疫苗颗粒制剂、吸入药物粉雾剂、缓控释药物颗粒制剂、疾病诊断用生物颗粒设计与制备等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交流,确定相应的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生物医药颗粒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等应用中的发展。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协办单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论坛召集人:车慧正、黄宇、盖鑫磊、武云飞

征文范围:(1)气溶胶基本特性、监测与分析;(2)气溶胶环境气候健康效应;(3)环境空气污染控制技术。

学术委员会(按音序排列):

曹军骥、车慧正、成天涛、崔嵩、丁爱军、邓雪娇、顾兆林、葛茂发、高健、郭新彪、黄宇、黄虹、何建辉、何咏基、韩月梅、孔少飞、李顺诚、李卫军、李刚、黎永杰、沈振兴、陶俊、王新明、王格慧、王体健、王雪梅、王祖武、修光利、向荣彪、颜鹏、于明洲、张仁健、张连众、张家泉、张美根、朱彬

论坛简介:主要围绕气溶胶污染与天气、地形和环境,气溶胶监测及污染控制技术,气溶胶物理化学特征及光学性质,气溶胶的健康效应及室内空气质量,有机和二次气溶胶,气溶胶对气候变化及环境的影响等议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通过对当前大气气溶胶科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加深对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污染状况的了解,推进我国大气污染的基础研究和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应用,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同行的交流和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承办单位:南京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计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论坛召集人:于明州、王伟、苏明旭、周骛、席广成

征文范围:(1)颗粒性能表征与测量:几何性能、表面性能、力学性能、光学性能、电学性能、热学性能、化学反应特性等;(2)颗粒测量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等;(3)颗粒在线测量技术;(4)颗粒测量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5)颗粒测量在产品性能表征中的新应用;(6)颗粒标准物质研制及颗粒测量标准化。

论坛简介:颗粒是材料发挥各种功能的重要形态,不同颗粒个体的物理化学活性和功能往往呈现出差异性。深入理解导致颗粒个体之间性能差异的结构和动力学原因,是诸如能源、环境、化工、通信、生物医疗等前沿领域所共同关注的问题。本会场聚焦颗粒表征、测量及标准化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旨在突破原有颗粒表征及测量领域的固有思维和研究惯性,拓宽颗粒物化性质表征测量范围(如几何性能、表面性能、力学性能、光学性能、电学性能、热学性能、化学反应特性等),凸显颗粒在线测量、颗粒标物制备和颗粒测量标准化等研究方向的重要性,挖掘颗粒表征、测量及标准化在交叉学科研究和实际工业过程中的应用潜力,凝练共性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相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仪器和新标准的发展。

承办单位:南京工业大学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

论坛召集人:邢卫红、赵华章、邢华斌、仲兆祥

征文范围:(1)以颗粒物为对象的分离材料与技术(吸附、絮凝、磁控分离、膜分离、旋风分离、静电分离等);(2)以颗粒物为基础的分离材料或分离过程(分子筛、MOFsCOFs、二维材料、混合基质膜、其他多孔材料);(3)高附加值分体产品提纯与回收(电子级产品超纯净化、超细粉体捕集等);(4)能源与环境领域颗粒分离过程(气-固、液-固分离,微生物分离与失活等);(5)颗粒分离过程控制与机理分析(颗粒物传质过程与机理、污染控制方法等)。

论坛简介:颗粒分离前沿论坛紧扣大会“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和谐共生”主题,以颗粒分离和基于颗粒材料的分离为切入点,旨在广泛交流颗粒分离材料、技术、装备及应用前沿发展情况,重点讨论针对化工、能源与环保等领域颗粒物分离关键科学技术难题,着重深化颗粒分离过程机理机制研究,拓展颗粒分离在高端化学品制备、绿色能源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应用,推进颗粒分离相关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

承办单位: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协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郑州大学

论坛召集人:李良、夏志国、吴凯丰、卢思宇、宋继中、李晓明

征文范围:(1)半导体发光颗粒(镉基、铟基、钙钛矿等量子点,及其他半导体微纳米发光材料);(2)稀土发光颗粒(照明、显示用稀土发光颗粒、长余辉发光颗粒、特种功能发光颗粒等);(3)碳及有机发光材料(碳荧光纳米颗粒、聚合物纳米颗粒、有机发光材料等);(4)团簇发光颗粒;(5)发光光谱、发光器件、发光应用及产业化。

论坛简介:发光颗粒在照明、显示、探测成像、生物检测与治疗和防伪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当代与未来众多先进技术的重要基石。发光颗粒种类繁多,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庞大,本论坛旨在汇聚半导体发光颗粒、稀土发光颗粒、碳及有机发光材料、团簇发光颗粒及发光光谱、发光器件等领域研究者的多方观点,搭建一个学术、高新技术、信息和人才交流的平台,以有效推动我国发光颗粒领域的科技创新与高新产业发展,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

承办单位:江苏省颗粒学会、南京理工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论坛召集人:沈锦优、常化振、何欢,杨毅

征文范围:(1)水污染治理功能材料及其处理技术;(2)固体和危险废弃物处理功能材料及其处置技术;(3)大气污染治理功能材料及其防治技术;(4)噪声污染控制功能材料制备及其应用;(5)电磁辐射、核辐射污染治理功能材料及其应用技术。

论坛简介: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论坛召集人:胡敏、郭松、刘欢、胡建林、彭剑飞、田旭东

征文范围:(1)燃烧源排放颗粒物源清单;(2)燃烧源排放颗粒物的理化特性;(3)燃烧源排放颗粒物测量技术与模拟技术;(4)燃烧源排放生成二次颗粒物特征、机制和演变规律;(5)燃烧源一次排放和二次生成对大气颗粒物贡献的模式模拟;(6)燃烧源受体监测与控制对策。

论坛简介:燃烧源的一次排放和在大气中的二次转化是大气颗粒物最重要的来源之一。本论坛主要围绕机动车排放、煤燃烧、生物质燃烧、餐饮排放等燃烧源的一次颗粒物排放以及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在大气中发生二次转化生成二次颗粒物,开展从源排放一次颗粒物的清单和理化特性-大气中二次转化机制和演变特征-燃烧源大气颗粒物环境效应-燃烧源控制对策等主题开展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涵盖测量技术、实验室模拟技术、机制机理研究、模式研究和控制政策的全链条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