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会场

主席:张志成(天津大学)

联系方式:zczhang19@tju.edu.cn

会场简介:金属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应用,金属纳米材料在电催化(如CO2还原反应、氧还原反应、氮还原反应、析氢反应、析氧反应、醇/酸氧化反应等)、热催化、传感以及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主席:孙旺(北京理工大学)

联系方式:sunwang@bit.edu.cn

会场简介:无机非金属材料以非金属的无机材料为研究主体,包括二维材料、智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功能性新兴材料,向着高性能、高可靠性、高灵敏性、智能化和功能集成化等方向发展。相关报告内容涉及电化学能源材料,高效催化材料,固态燃料电池等研究领域。

主席:刘宪虎(郑州大学)

联系方式:xianhu.liu@zzu.edu.cn

会场简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制备;功能高分子材料(智能、医用、光电等);聚合物基复合/杂化材料;智能与仿生高分子材料;特种高分子材料;其他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如分离与吸附材料、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材料等)。

主席:彭新文(华南理工大学)

联系方式:fexwpeng@scut.edu.cn

会场简介:碳中和大时代背景下,环境友好的生物基材料与催化转化技术是重要的研究方向。本分会立足国际研究前沿、满足国家需求、鼓励交叉探索,聚焦于生态环境友好材料,如生物质资源转化为生物质材料的分子与功能设计、构效关系及高新科技领域应用(含木材、农林与轻工业废弃物、甲壳素、蛋白等可再生资源功能衍生高分子与材料;生物质基微纳米材料、生物质基炭材料、生物质基储能材料、生物基胶粘剂、纸基材料、纤维基新型功能材料、绿色智能包装材料及生物医用材料等);探索环境友好催化材料的新结构、新功能与应用,如资源转化中的催化科学与技术、绿色反应介质与绿色化工过程研究、温室气体催化转化减排技术,生物质转化为能源与绿色化学品,及清洁能源生产中的光、电、热催化转化技术等。

主席:张军(青岛大学)

联系方式:jun@qdu.edu.cn

会场简介:信息材料与器件分会场主要展示有关信息探测、转换、传输、存储的先进材料和器件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研讨对电、光、气、压力、热辐射等信号变化敏感的材料制备、加工以及应用的最新成果,展示信息材料在各种先进传感器领域的新应用进展,探讨信息材料和传感器在电子皮肤、柔性可穿戴器件、人工智能医疗、早期疾病诊断和物联网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相关报告内容涵盖半导体材料、导电高分子、二维材料、光电材料等研究领域。

主席:赵俊伟(河南大学)

联系方式:zhaojunwei@henu.edu.cn

会场简介:合成化学与材料会场主要展示近几年来近我国在无机合成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领域的科研新进展,研讨无机合成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未来发展的新动向、新问题和新思考。内容涵盖固体无机化学、功能配位化学、无机材料化学、生物无机化学、团簇与纳米化学等方面。

主席:徐林(南京师范大学)

联系方式:xulin001@njnu.edu.cn

会场简介:催化与表界面化学是能量与物质转化的科学基础,是解决能源、环境、资源、信息以及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基础性学科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会场将围绕电化学、太阳能光(电)催化表界面、胶体及其表界面等学科前沿、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及其应对策略、学科融合等开展深入系统研讨,为相关领域同行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主席:段小川(太原理工大学)、连加彪(江苏大学)

联系方式:duanxiaochuan@tyut.edu.cn

jblian@ujs.edu.cn

会场简介:能源材料与化学分会场聚焦于国家在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和变革过程中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展示催化与能源转换材料、能源存储材料、碳基功能材料等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以能量存储为导向的功能材料的合成方法学、精准合成与储能及器件方面的未来发展趋势。相关报告内容涉及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等研究领域。

主席:邓齐波(河北工业大学),邵丽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联系方式:qibodeng@hebut.edu.cn

shaolihua@buaa.edu.cn

会场简介: 表界面科学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涵盖腐蚀与防护、传感与驱动、摩擦磨损与润滑、超精密加工、材料表面改性、仿生功能表面等表界面技术领域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利用表界面技术开发具有特殊电、磁、光、声、热、力、化学、生物功能及其相互转化功能的新型功能材料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特别是在航空航天、新能源、先进制造技术和生命科学等尖端领域。本次表界面技术分会场立足行业热点问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关键技术,强调工程应用,展示交流表界面科学在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致力于为行业相关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术和技术交流的平台。

主席:明军(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联系方式:jun.ming@ciac.ac.can

会场简介:电解(液)质是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不仅决定正、负极之间的锂离子(Li+)传输特性,对电池的循环寿命、安全性及容量输出也起着重要作用。电解(液)质材料与化学分会场主要围绕高安全性、耐高压、耐极限低温、高效阻燃等电解液先进技术,共同探讨近年来我国在电解(液)质领域的科研进展、应用前景及未来发展趋势,协同推动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等先进电池技术的设计、发展与应用,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作出相应贡献。本会场报告内容涉及有机/水系液体电解液、聚合物电解质、全固态电解质等领域。

主席:王宝(中科院过程所)、陈立宝(中南大学)

联系方式:baowang@ipe.ac.cn

lbchen@csu.edu.cn

会场简介:今年是国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的元年,动力电池和储能技术分会搭建一个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高效储能相关领域中涉及动力电池和储能技术的知识分享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主席:宾德善(暨南大学)

联系方式:bindeshan@jnu.edu.cn

论坛简介:青年科学家论坛是本届功能材料与界面科学大会备受关注的分会场之一,旨在为从事功能材料及其表界面相关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搭建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青年论坛覆盖材料合成及在能源转化及存储、催化、环境、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本论坛交流内容将包括学术交流、实验室搭建、项目申报及研究生培养等。论坛将邀请已在相关领域取得出色成果的青年代表参加,预计将设置来自国内高校青年教师及科研院所青年研究人员的口头报告50余场。欢迎各界专家、学者出席指导,欢迎各界企业单位参会、参展、赞助。

主席:李芳(湖南大学)

联系方式:fang2019001@hnu.edu.cn

论坛简介:研究生分论坛旨在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一个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培养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为目的,希望研究生们通过这次分论坛的学习和交流,可以提高研究水平、锻炼报告表达能力、提高了综合素质。本论坛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无机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电解质、表界面技术与表征手段等。欢迎各位研究生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