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精细化工中间体

发布时间:2015年7月13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根据国情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将精细化学品分为农药、染料、涂料、颜料、试剂和高纯物、信息用化学品、食品和饲料添加剂、粘合剂、催化剂和名种助剂、化学药品和日用化学品、高分子聚合物中的功能高分子等11个大类。在中国,涉及以上11大类精细化学品的原料和中间体的产品统称为精细化工中间体。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有机中间体及精细化工产业逐渐东移,已经形成了以中国和印度为核心的生产和贸易中心。我国中间体行业兴起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相对于制成品,中间体的技术要求较低,且大部分中间体的合成不受专利保护;第二,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生产中间体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自1998年开始我国中间体的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产量的增长明显高于国内需求量的增长。2009年底全国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精细化工企业已超过17000家,可生产十六大类2万余种精细化学品,年产值1.8万亿元,我国中间体企业整体平均毛利率维持在11%—14%之间,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

我国精细化工中间体行业涉及粉体技术的多项操作单元,是粉体技术作为共性技术与其专用技术结合形成新的专有技术的重要领域。精细化工中间体行业是未来我国化工行业转型的代表性产业,也是颗粒学研究和粉体工程应用课题来源的富集产业,其长期发展空间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