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行业动态

 

关注

河北省井陉打响钙镁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2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和国内众多钙镁企业同行“日子不好过”不同,刚刚与唐山一家大型型材公司新签了1.3万吨PVC活性碳酸钙的订单,让井陉立信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会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后,许多客户都慕名而来。”


这也是井陉强化环保整治,实施技术改造,打造产业集群,推进钙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钙镁产业是井陉的传统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钙镁企业49家,年产量达到150万吨,曾被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钙镁之乡”称号;但与此同时,全县钙镁产业普遍存在初级产品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名牌产品较少,利润空间小等突出问题。对此,井陉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钙镁产业发展趋势后,提出了“通过严格产能控制,硬化退出机制,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培育轻重钙复合示范企业,逐步淘汰、减少企业数量,让更多企业争进全国同行业前列,带动行业脱胎换骨”的发展思路,由此打响了钙镁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


以环保整治为重点,引领企业标准化发展。近年来,结合钙镁行业实际,井陉制定了石灰窑配料自动化控制、窑气回收、锅炉脱硫除尘、废料仓储棚化等18项综合治理标准,投入资金2.3亿元,建成标准化车间和料棚3.8万平方米;更换、新增除尘器300台;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钙镁行业的环保设备、设施进一步完善,行业形象显著提升。


以技术改造为重点,促进产业链向多元化延伸。在更新工艺设备和加快分离废液水循环技术环节中,该县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引进新式刮刀离心机194台、板框压滤机20余台,达到了降低劳动强度、改善生产环境、稳定产品质量的效果。同时,鼓励现有企业发展高附加值产品,重点培育了华北钙业、红星钙业轻重钙复合试点企业,研发出PVC助剂、医药发酵钙、微细钙、纳米级碳酸钙等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