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颗粒学会组织参加中国科协召开传达的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2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3月19日,中国科协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分别围绕实施战略性基础研究、加强科技创新、高质量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作专题报告,深入解读两会精神,分享提交提案建议、积极建言献策的心得体会。

中国颗粒学会积极组织学会负责同志通过互联网在线收看报告会直播。

 

会议指出,2021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面谋划“十四五”开局起步,举世瞩目、意义深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强大自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是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二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更好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科技界的力量。三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把人才第一资源与高质量发展有效结合起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紧密围绕两会重大部署,增强科协系统“一体两翼”协同落实能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和政治动员,汇聚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全面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把握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的转化实践,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四个面向”,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强化组织动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坚定不移地支持科学家从事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要进一步发挥科协“三型”组织的动员优势,提升产学融合服务能力,提升社会协同科普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国家发展的集智动员能力。三是推动开放发展,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有效拓展科技共同体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空间。发挥科协开放型组织的联系优势,围绕畅通新发展格局的国际战略通道,精心打造开放、信任、合作的国际交流平台。

会议要求,要推动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突出“六个进一步”重点内容,面向科技界做好“五个团结引导”,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一是着力学党史、悟思想。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学党史、办实事。谋事要实、干事要实、建家要实,建好事业之家、组织之家、精神之家、服务之家。三是着力学党史、开新局。科协系统要做强“科创中国”,做优“科普中国”,做精“智汇中国”,做实“科技工作者之家”,持续以深化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推动开放发展,促进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