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党的建设的里程碑 ——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9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总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作出部署,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日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辛鸣表示,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从八项规定切入反“四风”,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作风;既打“老虎”又拍“苍蝇”,雷霆万钧反腐败,党的肌体越来越健康,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支持拥护越来越坚实;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治生态走向风清气朗,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平台。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总结历史经验,也预示着新实践的开启。辛鸣说,《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十二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突出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辛鸣表示,《条例》站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突出强调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最根本、第一位的地位,用8章、47条使党内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准则》与《条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反映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实践的科学遵循。”辛鸣说,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准则》《条例》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抓“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示范表率,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大问题。辛鸣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国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辛鸣表示,4年多来,随着《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这两部党内法规与其他党内法规制度一起,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们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百年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