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12月21日,中国科协召开2021年第三十八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2月1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重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许多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判断,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指导作用。科学与文化密不可分,中国科协要切实履行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使命,发挥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示范效应,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营造融合发展、开放共享的科技文化新生态,谱写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新篇章。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标志性事件,对保障科技创新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关于“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科技伦理基础研究,加快推进相关学会创建,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服务国家科技伦理决策咨询,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要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倡导科研诚信,涵养优良学风,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

会议指出,中俄元首视频会晤为推动中俄关系在新的一年里继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科协要积极响应《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深化完善《中国科协与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高质量推动有关事项落实落地,积极开展中俄双边学术交流。要充分发挥对外民间科技交流主渠道作用,主动作为,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及国际科技组织等方面的合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组成员束为、吕昭平、王守东、殷皓、王进展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有关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自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