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新冠病毒在水环境中的“奇妙”旅程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4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新冠病毒在水环境中的“奇妙”旅程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主角——新冠病毒。

我不仅可以生活在人体内,还可以生活在环境中。

我在空气中可以生存,我也喜欢在水中畅游。

 

我在水中你就安全了吗?可别掉以轻心哦。

如果我进入了你的饮水或者食物,就很容易进入你的消化道;

如果我能碰到你的黏膜或者伤口,我就可以乘势而入;

当然,如果我从水里飞到空气中,也有可能进入你的呼吸道。

 

那么,我是怎么跑到水里去的呢?

我在感染者的体内生活,随着粪便从人体内跑出来,进入污水管网。

大多数时候我通过管网到达污水处理厂,有时候也会随着污水直接进入河里。

在污水处理厂里,我的很多兄弟姐妹会被杀死,但只要你杀不死我,我就随着尾水进入河里啦。

等我到了河里,你去游泳或者划船,总能让我找到机会的。

在污水厂里,我的很多兄弟姐妹也会躲进污泥里,污泥可是个很好的藏身之所。

有时候,污水管会出现泄漏,这时我的机会就来了,我可以钻进地下水,还可能跑到水源水里。

如果自来水厂取用了受污染的水源,又没能杀死我,你就危险啦。

 

想知道我这段旅程中你什么时候最危险吗?

首先,就是感染者上完厕所冲马桶的时候。

我可能从便便中跑到空气中,也可能在下水道里四处乱窜。

曾经发生在2003年3月下旬的著名事件——“香港淘大花园SARS爆发”,就与这种传播原理密切相关哦!

感染者的聚集地,是我最重要的根据地。

 

其次,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里我也很活跃。

虽然你不会接触污水,但只要污水处理的过程中让我找到机会从水里飞到空气中,工作在附近的人们就要小心啦。

当然,在污水处理厂的旅程也是我们最惊险的时候,我们往往九死一生。

但是,如果你杀不死我,让我随着尾水跑出去,我就天高海阔啦。

 

你可能用这个尾水补充河湖,可能建设湿地公园,也可能拿来灌溉。

这时,我的机会就又来了!

如果碰上下雨,污水管的污水可能溢出来,我就会乘虚而入,随着污水跑进河里、湖里、池塘里……也可能钻进地下水和雨水管里。

甚至,如果让我幸运地跑进了水源地,你的风险就大大增加啦!

 

怎么样?

你觉得我在水环境中的大冒险是不是很精彩呀?

 


作者简介

程荣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工业水处理》青年编委,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国际水协会中国青年委员会(IWA China-YWP)委员,国际水协会(IWA)、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SEGH)、美国化学会(ACS)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

研究领域为环境系统公共卫生安全、水污染控制和环境功能材料。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先后获得“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著作奖)”一等奖、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全国优秀中文论文奖等。

 

郑祥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全国膜分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CSTM化工领域膜材料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膜与水处理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水协(IWA) 膜技术专家委员会中国分委会委员;中文核心期刊《膜科学与技术》《工业水处理》、《水处理技术》编委。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环境保护部“青年拔尖人才”。生态环境部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水及其污泥、疫情粪便处理处置工作组”专家。

长期致力于公共卫生安全、膜分离技术与环保产业宏观战略研究。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在Water Res.等本领域顶级SCI期刊发表论文70篇。主持编写的《中国水处理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系列研究报告,受到学术界、产业界与金融界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