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吹响免疫细胞集结号——带你了解新冠病毒及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9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吹响免疫细胞集结号

——带你了解新冠病毒及新冠疫苗

 

大家好!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新冠肺炎的罪魁祸首——新冠病毒。

 

Q:什么是新冠肺炎?

A: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一种由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二型引发的传染病。

 

Q:什么是新冠病毒?

A:

新冠病毒是由刺突蛋白、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等构成的RNA病毒。

当人体被新冠病毒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

 

Q:新冠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A:

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有: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三种。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时产生的飞沫进行的传播。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的气溶胶被人体吸入后导致的感染。

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的手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开放性黏膜导致的感染。

 

Q:面对疫情该如何自我防护?

A:

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号召,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多运动。当然,新冠疫苗的接种也是最重要的防疫手段之一。

 

 

Q:我国接种的新冠疫苗种类有哪些?

A:

我国目前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包含有:腺病毒载体疫苗、病毒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三类。三种疫苗具有各自的特点。

只打一针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通俗的说,腺病毒像“货车”一样,可以搭载新冠病毒核酸碎片,将其高效地送到细胞内,表达抗原。单针接种就可以诱导免疫保护反应。

需要打两针的是病毒灭活疫苗。这是大家最熟悉的传统疫苗,它将活病毒灭活后作为抗原接种到人体,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最为接近。

需要打三针的是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来制成的疫苗。

尽管这三种疫苗类型不同,但都是安全有效的。

 

Q:疫苗是如何在身体中起作用的?

A:

人体内有T细胞和B细胞等免疫细胞。当疫苗注射进入人体后,它们将其识别为入侵的抗原体,为了保护机体不受到病原体的侵害,它们会迅速产生抗体、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当真正的病毒入侵时,沉睡的记忆T细胞和记忆B细胞就会被迅速地唤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病原体迅速消灭。

疫苗的出现能够让人类不用被真正的病原体侵害而患病,也可以针对病原体产生特异性的免疫,从而形成强大的保护屏障。

总之,疫苗对病毒起着预防作用,能够增强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但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能够达到百分之百的抗病毒效果。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特别是在公共交通、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

 


作者简介

刘文静

本科毕业于临沂大学动物科学专业,重庆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分子医学方向)研究生在读。乐家帮公众号成员,参与编辑和发表医学类推文数篇。

目前在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致力于疾病分子标志物检测技术的研究,擅长于POCT、胞外囊泡(EVs)原位快速检测技术和新型纳米医学诊断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