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第十二届全国流态化会议暨颗粒技术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7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8月11-13日,由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共同承办,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资助的第十二届中国流态化会议暨颗粒技术会议顺利举办,会议以“创新驱动流化技术,科技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围绕流态化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进展、产业革命趋势和人才成长途径等展开交流。本次会议开幕式及大会报告座无虚席,现场参会三百余人,线上参会人数共计四万余人。

大会合影

开幕式由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流态化专委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卢春喜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徐春明教授,加拿大工程院以及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祝京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的毕晓涛教授,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教授,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的朱庆山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尔波力·沙比尤拉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人选韩敏先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校长刘坚教授,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葛蔚研究员,中国颗粒学会王体壮秘书长,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王勤辉教授,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宁夏大学郭庆杰教授,沈阳化工大学白丁荣教授,浙江大学阳永荣教授。

卢春喜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邀请到朱庆山理事长、叶尔波力·沙比尤拉副主席、韩敏副市长、刘坚校长分别致开幕辞,欢迎广大科技工作者参加本次盛会,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组委会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研究员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叶尔波力·沙比尤拉副主席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韩敏副市长致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刘坚教授致辞

接下来进入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大会报告由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流态化专委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卢春喜教授和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葛蔚研究员共同主持。大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教授;加拿大工程院以及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毕晓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余艾冰教授共同做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报告题目:双碳战略下能源化工的机遇与挑战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报告题目:流态化技术的拓展前景与未来应用展望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葛蔚研究员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毕晓涛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报告题目:Surface waves and pressure fluctuations in fluidized beds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余艾冰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报告题目:LB-DEM modelling and analysis of particle-fluid interaction forces and heat transfer

除大会特邀报告外,本次会议同期开展一个流化床的模拟与应用培训班,涵盖内容丰富,面向范围广泛。

 

大会闭幕式特邀报告由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梦溪教授主持,现场邀请到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魏飞教授,中国颗粒学会特聘理事、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吕清刚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梦溪教授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魏飞教授

报告题目:纳米聚团流态化及在电池材料制备中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吕清刚研究员

报告题目:煤粉预热燃烧技术研究与实践

大会闭幕式现场开设大咖面对面尖峰对话环节,邀请祝京旭院士、毕晓涛院士、余艾冰院士、魏飞教授以及吕清刚教授领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蓝兴英教授主持,就新形势下流态化技术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诸多话题,与与会代表展开尖峰对话。

大咖面对面

浙江大学王勤辉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王勤辉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的30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针对流态化和颗粒技术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大会特邀报告期间,我们有幸邀请到流态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流态化理论与应用方面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结合流态化及颗粒技术领域的研究方向,会议共设置了流态化理论与模拟、流化床设计与应用、流态化测量与表征、流态化技术在新型领域中的研究及其应用、颗粒开发制备与三相流态化等8个分会场,内容覆盖了流态化研究领域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应用的全部过程,一共收到了194篇稿件,其中大会报告6个,分会场主题报告34个,邀请报告35个,口头报告99个,墙报36个,共评选出优秀报告20个,优秀墙报5个。在分会交流期间,参会代表以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以及墙报展示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不仅彼此交流了经验,同时也加深了感情,促进了合作。相信通过本次会议,专家学者一定是满载而归、不虚此行。流态化及颗粒技术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作者们也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不断推动相关理论与应用技术的持续发展,为我国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沈阳化工大学白丁荣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发言

让我们2025年,第十三届全国流态化会议暨颗粒技术会议,沈阳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