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第六届全国药物制剂与粒子设计研讨会暨工业药剂产学研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由中国颗粒学会药物制剂与粒子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沈阳药科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药物制剂与粒子设计研讨会暨工业药剂产学研高峰论坛”于2023年10月27日-2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胜利召开。中国颗粒学会药物制剂与粒子设计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崔福德教授和主任委员唐星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总计400名,其中高校代表80名,企业代表320名。会议特别邀请了数十位来自国内外各高校和企业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参与学术讨论,其中包括四川大学张志荣教授、沈阳药科大学何仲贵教授、日本名城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粉体工学会制剂和粒子设计部会名誉理事、标准处方研究会名誉会長砂田久一教授以及日本NanoSeeds株式会社岛田泰拓董事长、日本Powrex研究开发部内田和宏博士等。会议收到论文投稿近40篇,并刊印会议论文集。

 

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有两大方面,分成两个会场:以固体制剂为主题,广泛交流粉体/颗粒技术对制剂质量的影响。包括:

I. 基础工业药剂学

(1)粉体技术在固体制剂中的应用;

(2)原辅料粉体学性质对制剂过程与产品质量的影响;

(3)药物/辅料粉体性质的表征与评价方法;

(4)新型辅料的开发与应用;

(5)固体药物制剂的制备技术与工艺设计;

(6)缓控释制剂的设计与开发;

II.前沿高端制剂

(1)高端制剂研究中的粒子设计理念;

(2)高端制剂中颗粒的表征与评价技术;

(3)靶向递药策略、控制释放策略在高端制剂中的应用;

(4)制药设备&药用辅料在复杂高端制剂开发中的应用;

(5) 高端制剂的设计与开发;

脂质体与脂质纳米粒注射液的放大工艺和灭菌工艺的考量;

微球等长效植入剂体内外释放相关性的研究;

外泌体制剂的规模化生产和工艺验证;

纳米乳制剂稳定性与长期储存的挑战以及解决方案;

胶束开发过程中新型辅料/载体的设计以及生物相容性研究;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国内各高校和企业的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国内生物颗粒与药剂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展望与思考。

本次会议共设4个大会报告,就工业药剂学的产业化问题以及粉体/颗粒技术对制剂质量的影响与参会代表进行分享交流,并特邀2位日本专家就日本工业药剂及评价体系进行了分享。日本名城大学砂田久一教授介绍了目前口腔崩解片的制备技术的进步和现状;日本NanoSeeds株式会社岛田泰拓董事长介绍了在固体制剂中粉体性质的主要控制因素及其测定方法。

工业药剂学分会场以固体制剂为主题,国内19位工业界及高校专家对固体制剂的不同工艺进行了专业分析和解读。日本Powrex研究开发部内田和宏经理介绍了微粒包衣设备及其制剂中的应用,浙江中医药大学李范珠教授介绍了中药经方颗粒与配方颗粒研发思路与策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杨明世教授介绍了基于雾化的颗粒设计技术在药物递送和生产中的应用,天津策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益明总经理介绍了旋风流化床设备在生物药/微生物药多单元颗粒系统口服递送中的应用,苏州璞佩珊科技有限公司杨高品总经理介绍了热熔挤出和双螺杆连续湿法制粒的原理及应用,丹东百特仪器有限公司宋文娟经理介绍了丹东百特在药物制剂粒度检测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

原沈阳药科大学崔福德教授介绍了粉体的压缩成形性评价方法及其在处方设计与工艺研究中的应用,亚什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刘怡技术总监介绍了辅料粉体学性质改造赋予其强大功能,广州玻思韬控释药业有限公司李伟副总裁介绍了粉体特性表征助力药物开发及产业化放大,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甘勇研究员介绍了过饱和制剂的理性化设计及在创新药物研发中的应用,中国药科大学吴正红教授介绍了基于药-药共晶策略的复方药物研究,德国默克张美娜经理介绍了聚乙烯醇作为增溶性载体材料的新应用,沈阳药科大学唐星教授介绍了压制包衣技术在口服缓控释制剂中应用研究,江苏慧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齐宜广总经理介绍了胃滞留技术在药物制剂中的应用,沈阳药科大学张宇教授介绍了眼内植入制剂市场前景及产业化难点分析,上海博志研新药物研究有限公司韩飞制剂总监介绍了新剂型递送技术在眼科药物中的应用,沈阳药科大学乔明曦教授介绍了复杂口服固体制剂的一致性评价与辅料国产化替代研究,北京大学谢英副教授介绍了微针型透皮贴片的研究与应用,沈阳药科大学付强教授介绍了柱状颗粒作为口服固体制剂中间体的探索与尝试。

高端药物制剂分会场国内来自不同药学院的12位教授、副教授进行了高端制剂技术分享,以引领、前沿为主的高端制剂为参会者开拓眼界。北京大学吕万良教授分享了肿瘤免疫检查点治疗与药物靶向递送策略的研究成果;长沙晶易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海龙副总裁介绍了复杂制剂改良新药的开发及案例分享,浙江大学游剑教授介绍了高端复杂注射剂立项与产业化案例分析,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成军副总经理介绍了纳微颗粒型创新制剂申报技术要求、国内外指导原则及案例解析,复旦大学吴伟教授介绍了ACQ探针用于粒子体内分析的发现与发展,四川大学尹宗宁教授介绍了微纳米制剂的成型过程对蛋白质药物的影响研究,杭州高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徐宇虹教授介绍了LNP产业化难点及解决方案,中国药科大学姜虎林教授介绍了组织纤维化高端制剂研发,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连艳研究员介绍了纳米颗粒的抗原携载方式对免疫效应的影响研究,中国药科大学何伟教授介绍了晶体复方制剂设计及其应用,中国药科大学刘东飞教授介绍了界面工程调控多肽蛋白高效包载的分子机制研究及应用,中国药科大学鞠艳敏副研究员介绍了经皮给药微针应用现状及产业化开发的难点剖析。

交流主题以工业药剂学,高端制剂的研究为中心,开展了广泛的研究与交流。交流内容涵盖药物制剂的制备技术与工艺设计、药物/辅料粉体性质的表征与评价方法、粉体技术在固体制剂中的应用、药物制剂的实验设计与放大生产、现代化制剂设备的应用与开发、新型辅料的开发与应用、制剂新剂型与新技术的研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相关粉体关键技术与共性问题等。本专委会遵循产、学、研合作,理论联系实际,研究为生产服务的理念,加强国内外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与企业的学术与技术交流,为建立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做了不懈的努力。

本次会议开设了22个展位,供多家企业参展。主要有药物制剂与药用粉体颗粒研究过程中所用到的部分制备和检测等相关辅助设备。参展企业有:香港奥星集团、亚什兰、深圳信宜特、丹东百特、苏州璞佩珊、德国爱立许、江苏慧聚、浙江芥衡、湖州展望、德国默克、常州墨智、埃朗科技、广州国标、赛默飞、诺泽流体、广州汇智成功、珠海欧美克、重庆力耘、上海梓梦、重庆英格。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中外颗粒学者提供了一个进行学术交流、推动成果转化的平台,产生了很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会议结束后崔福德教授由衷地说道:“这是一次专家们的盛会,也是供各位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课堂,希望会议继续举办下去,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各位资深专家和与会代表也对本次会议的组织、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将学术研讨会长期地举办下去。

 

中国颗粒学会药物制剂与粒子设计专业委员会

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