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马光辉研究员发现壳聚糖纳米球可有效提升肿瘤联合治疗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8月21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近日,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马光辉研究员领导的团队构建了同时装载化疗药物和基因药物的壳聚糖口服纳米球,用于肿瘤的联合治疗。研究论文“Codelivery of mTERT siRNA and paclitaxel by chitosan-based nanoparticle promoted synergistic tumor suppression”在Biomaterials上发表。该论文的最重要特点是:发现了将两种药物(紫杉醇和siRNA)同时装载于同一纳米球给药时,其效果远优于将两种药物分别装载在不同纳米球而混合给药的效果,表明只有当两种药物进入同一肿瘤细胞时才能发挥更好的疗效。

紫杉醇是常用的抗肿瘤化疗药物,但其疏水性给临床给药带来诸多不便。在前期的工作中,该团队基于壳聚糖纳米球成功地构建了口服(Biomacromolecules, 2011, 12, 4230)和静脉注射(Mol Pharm, 2012, 9, 1736)两种给药体系,用于紫杉醇的靶向输送,达到远优于商品化制剂的治疗效果。然而,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移是多因素导致的结果,通过单一药物治疗策略很难彻底清除肿瘤。该团队进一步巧妙地利用了季铵化壳聚糖纳米球的结构特性,实现了对紫杉醇和mTERT siRNA的同时装载。在给药剂量相等的条件下,同时装载两种药物的给药体系由于能够集中两种药物的“火力”一起杀死同一肿瘤细胞,因此展现出较传统鸡尾酒混合疗法更显著的抑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