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介绍

由中国颗粒学会能源颗粒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碳催化学术会议,将于2023916日至1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太原阳光国际酒店召开

 

本届会议将以“碳催化和炭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李晋平教授、房倚天研究员和张强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在“3060”双碳目标下,围绕碳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碳基材料产业绿色发展趋势和人才成长途径展开交流,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分会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以及墙报等形式,探讨碳催化和碳材料产业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探究碳基材料产业绿色发展的挑战及应对策略,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创灵感、打造互动合作和交流成长平台。

 

全国碳催化学术会议是由已故著名科学家苏党生研究员于2013年发起,先后在沈阳、广州、长沙和银川成功举办八届,目前该系列会议已成为国内碳催化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和智慧传递枢纽。

 

本届大会面向广大碳催化和碳材料及其在化工、能源、材料和环境等领域相关科技工作者征集科技论文(摘要),会议还将评选出优秀墙报并颁发证书,欢迎踊跃投稿。

 

分子筛、多孔碳、金属有机骨架(MOF)等多孔材料具有丰富的结构、可调的组成、可变的孔径和可控的理化性能,在离子交换、吸附分离、择形催化和主客体组装等领域已被广泛应用。多孔材料的合成机理研究、活性位点优化和反应机制探索是多孔材料结构调控、性能优化和应用拓展的关键,也是多孔材料合成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热点问题。为了促进多孔材料合成、应用与表征领域的前沿进展交流、焦点问题探索和助力人才成长,由中国颗粒学会能源颗粒材料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等主办的首届多孔材料合成、应用及表征前沿论坛将于2023916-1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与全国碳催化会议同期同址举办

 

首届论坛由魏飞教授担任主席,将面向多孔材料合成、应用与表征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公开征集科技论文(摘要),随论坛还将评选出优秀墙报并颁发证书,欢迎积极投稿。

 

会议和论坛同期将举办碳催化、炭材料和多孔材料相关仪器、设备、产品和应用展,包括碳催化、炭材料和多孔材料测试表征分析仪器、制备设备、产品及其在化工、能源、材料和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等,欢迎相关单位积极报名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