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盛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

The 12th China Congress on Particle Technology

 

 

 

 

 

4月2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由中国颗粒学会主办、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颗粒学会能源颗粒材料专业委员会、海南大学共同承办,由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海岸鸿蒙标准物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盛大开幕。

 

由李静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由朱庆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陈运法(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林鴻明(台北大同大学)、彭峰(广州大学)共同担任会议执行主席,会议以“创新助力双碳,绿色赋能发展”为主题,围绕颗粒学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进展、产业革命趋势和人才成长途径等展开交流。本次会议开幕式及大会报告座无虚席,现场参会二千余人,线上参会人数共计四万余人。

 

 

 

大会现场

 

 

 

 

接下来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朱庆山研究员、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徐伟副主席分别致辞,欢迎广大科技工作者参加本次颗粒大会,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组委会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朱庆山理事长致辞

 

徐伟副主席致辞

 

 

 

 

接下来进入大会主席证书颁发仪式,由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院士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朱庆山研究员,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大学彭峰教授两位主席颁发大会主席证书。

 

 

 

 

 

大会主席证书颁发仪式

 

 

 

 

随后,大会正式进入特邀报告环节,大会报告由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主持。大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蒙纳士大学余艾冰教授共同做大会特邀报告。

 

 

李春忠副理事长主持大会报告

报告人:马光辉

报告题目:生物颗粒的制备和应用:从人工颗粒到仿生和天然颗粒

 

 

 

 

生物颗粒(微球和微囊)变革了生物制药工程技术,传统的微球制备技术难以做到尺寸统一,导致蛋白质药物等分离精度降低以及靶向性变差。马光辉院士团队创新的微孔膜乳化法采用微孔膜为介质,建立了系统的均一微球制备理论和技术体系,实现了均一颗粒的可控制造,还研制出了全自动系列膜乳化设备,推动了科学研究和新过程、新产品的转化成功。此外,马光辉院士团队提出了柔性仿生颗粒地底盘的新策略,并在新冠疫苗等领域取得了应用。马光辉院士表示,仿生和天然颗粒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利用生物学和化学法实现多功能设计,可以遵循体内固有过程,保留原特性,实现高效药物递送和免疫治疗。

 

 

报告人:郭烈锦

报告题目:超临界流体中颗粒运动力学及化学反应动力学行为

 

 

 

 

郭烈锦院士团队开展了跨/超临界流体中颗粒运动力学行为研究,揭示了史蒂芬流对热质传递过程的影响规律、近壁区颗粒的热质传递行为以及颗粒间相互作用机制,为颗粒群行为的定向调控指明了方向;开展了超临界水颗粒气化反应动力学规律研究,揭示了超临界水-颗粒气化反应机理,建立了基于孔结构演变信息建立跨尺度模型,获得了反应受控步骤及破除机制,实现了颗粒气化反应的过程强化;针对反应条件下的复杂颗粒动力学特性,发展了基于第一性原理的颗粒解析直接数值模拟方法,通过直接数值模拟研究揭示了反应引发的边界层流动,反应热传递、组分变化及颗粒形态演化等界面现象对超准界水-颗粒相间的影响机制作用,填补了超临界流体-反应颗粒多相流热化学热质传递理论的空白;基于上述基础,开展了超临界水煤炭气化反应器的工程化设计、优化与放大,实现了煤炭在温和条件下高效气化,为我国构建完全符合碳中和目标的新型清洁、低碳(零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报告人:余艾冰

报告题目:计算颗粒技术及其工业应用

 

 

 

除大会特邀报告外,本次会议围绕主题“创新助力双碳,绿色赋能发展”,开展颗粒计算分会场;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场;工业结晶与粒子过程分会场;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科学分会场;双碳背景下的流态化技术及应用分会场;颗粒助力“双碳”:CO2捕集与催化转化新途径分会场;微纳气泡特性及其应用分会场;生物气溶胶分会场;绿色低碳过程中的气液固多相流科学及应用分会场;药物制剂与粒子设计分会场;能源存储颗粒创造美好未来分会场;面向未来的能源催化颗粒分会场;发光颗粒照亮未来分会场;超微颗粒材料及应用(能源、环保、生物医学等)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超微颗粒学术研讨会、中国颗粒学会超微颗粒专委会2022年会分会场;氮化物粉体、制品及应用——制造业升级背景下的新机遇;核电厂气溶胶行为研究分会场;陶瓷粉体及其复合材料设计、评价与应用分会场;颗粒特性与测试分会场;中国颗粒学会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及标准审查会分会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颗粒物质力学分会场;碳中和目标下的气溶胶科学发展和未来趋势分会场;吸入递送与疾病治疗分会场;颗粒制备、处理与应用前沿问题研讨——第十五届全国颗粒制备与处理学术研讨会分会场;医药颗粒及标准化分会场;第二届天然和仿生颗粒论坛——向自然学习,造智能颗粒分会场;“双碳”目标下的未来颗粒技术分会场等,共计25个分会场,同期举办论坛The International Multiphase Flow Technology Forum,涉及化工、能源、材料、医学和环境等多个领域相关报告,涵盖内容丰富,面向范围广泛。

 

本届大会是应我会发展需要、继承我会历届学术年会的全国性高层次的颗粒学领域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旨在促进颗粒与粉体相关领域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及助力人才成长,促进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分享学术最新成果,增加学术思想碰撞,打告共同成长的科技交流平台。

 

 

4月24日上午,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陈运法研究员主持。

陈运法研究员主持大会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邀请到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大学彭峰教授,海南大学陈骏副校长,马尔文帕纳科董继鑫中国区业务总监进行大会闭幕总结致辞。

 

彭峰教授致辞

 

陈骏副校长致辞

 

董继鑫中国区业务总监致辞

 

随后进行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优秀组织单位奖与优秀分会场证书颁发仪式,现场邀请到中国颗粒学会监事长、清华大学王亭杰教授,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沈阳药科大学唐星教授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现场邀请到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顾兆林教授,马尔文帕纳科董继鑫总监为优秀分会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组织单位证书颁发仪式

 

优秀分会场证书颁发仪式

 

最后进行会旗交接仪式,本届承办单位代表彭峰教授和下届承办单位代表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微纳气泡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胡钧研究员进行会旗交接,并由胡钧研究员发表讲话。

会旗交接仪式

胡钧研究员发表讲话

 

中国颗粒大会同期举办了颗粒/粉体仪器、设备、产品和应用展,包括颗粒/粉体测试分析仪器、制备设备、产品及其在化工、能源、材料、医药和环境等中的应用等内容。

 

本届大会是应我会发展需要、继承我会历届学术年会的全国性高层次的颗粒学领域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旨在促进颗粒与粉体相关领域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及助力人才成长,促进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分享学术最新成果,增加学术思想碰撞,打告共同成长的科技交流平台。现场数千位科研工作者、企业代表共襄一场高水平学术盛宴,彰显中国颗粒学的蓬勃发展。

 

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工作者两千余人现场参会,共收集稿件 1579 份,其中大会报告 3 个,主题报告 172 个,邀请报告 389 个,口头报告 605个,墙报 273 个,参展单位 81 家,支撑期刊 16 家,支撑媒体 12 家,新书发布4本, 大会现场共评出优秀青年报告 128 个,优秀墙报  56  个。本届大会设立主会场1个,同步直播分会场2个,平行分会场25个,既有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分享,又有颗粒学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了颗粒学科的发展和技术创新,助力了人才成长。

 

本次会议已圆满落幕。大会中为广大颗粒学与粉体行业及其化工、能源、材料、医药和环境等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共同探讨和交流的平台,分享了颗粒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当前颗粒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了颗粒与粉体技术的交流,拓宽了青年研究工作者的事业,助力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凝炼了颗粒学与粉体领域新的研究方向,为推动颗粒学与粉体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开拓了参会者的科研思路,激发广大师生在相关领域的创新潜能,为学科未来发展做出了一份贡献。本届大会是首次全国颗粒学领域科技工作者齐聚海南,为海南省的科技政策、科技进展和人文服务宣传贡献一份力量,共同助力海南省的科技发展。